枫流飒沓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一切补档见主页置顶

【王陆】二十四(上)

   ·   心态崩了,瞎jb乱涂,原著向日常

   ·   打算是上下,但总觉得会变成上中下呢……

1. 

       十二是个很有意思的数字,十二进制,一天的时辰,一年的月份,天干地支的一轮。 

       第一轮过去的时候,陆舟再也不会算错加减乘除。 

       第二轮过去的时候,陆舟已经变成了陆教授,诺奖菲奖在手,兜兜转转回到金陵,遇到他刚配到手的司机兼保镖。 

       当然,那也是很早以前的事了。 

2. 

       王鹏最初见到陆舟时还是很惊讶的,和大多数人对他的感觉一样,年轻,年轻得过分,应当只是个大学刚毕业的本科生,而不是在国际上都声名鹊起的学者——还是多领域的。 

       但几天下来王鹏就对那些浩繁卷帙中的描述有了直观且生动的认识。

       二十出头的年轻人,终日泡在书本与草稿纸间,手机和电脑上没有一个娱乐软件,不忙的时候也只够他不那么着急地去食堂吃一碗烤肉拌饭,手机上也依旧刷着晦涩难懂的论文。

       王鹏在社交软件上刷到过拿着陆舟豪宅的照片阴阳怪气的言论,闷着口气举报锁屏扔回沙发上眼不见为净,一边摸出根烟来认真考虑要不要通知本部逮人拘留个十五天再说,抬头望见了窗外的灯火。 

       为了方便保护工作,既然陆舟不让他们住进家里,他们就一块搬进了钟山国际,尤其是他的窗口,对那座别墅近乎一览无余。 

       的确是座豪宅,上千平米的面积,从装修到设计无一不是名家手笔,坐落在紫金山风景最好的地段,但空荡荡的只有一个人,正对着他的房间亮着灯。 

       那盏灯最早也要到十点才会熄灭,如果题目格外有意思的话,会亮到天明。 

       人们只知道他住着怎样的房子,但王鹏打赌,陆舟在意的绝不是它的舒适,而是无人打扰的安静。 

       烟头在入秋后渐盛的风中明灭,王鹏让烟飘了会,又掐灭了。 

3. 

       陆舟平时“悠闲”的时候就已经够苦行僧的了,忙起来就他自己不觉得,旁人心都快焦成碳了。 

       当忙的时间足够长时,就会造成一些,灾难性的后果。 

       核聚变堆点火成功的那天,华国倒下了总工程师,并险些真的失去他。 

       王鹏站在病床前,手指习惯性地贴着裤缝,不时神经质地抽搐两下。他凝视着那张安静的、年轻的容颜,深吸口气,压抑住不断翻涌上来的、比尼古丁截断还难以忍受的焦躁。 

       陆舟在倒下前,曾下意识地自救。 

       那只手臂。 

       他濒临极限的大脑已经难以准确地处理哪怕最简单的视觉信息,他的意识仍然的清晰的,在向他最信任的人求助。 

       但他没能拉住,生生错过。 

       所以哪怕健康问题并不在他的职责范围内,上头对他的处分他也没有一丝不满,平静,甚至觉得…… 

       不够。 

       心里像是有块地塌了,空的,补进什么都嫌少。 

4. 

       陆舟知道自己玩脱了,但就像是不思进取的学生作弊被当场逮住一样,懊恼的是怎么被老师抓住了,而不会下次认真学习。 

       ——陆舟当然没有作弊的需求,但当他醒来时所抱的态度是相似的。 

       而当他对上王鹏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睛时,那满盈的心虚开始坍缩。 

       相比在一旁唠叨的颜医生,王鹏一言不发,只是平静而释然地看着他。 

       陆舟迟钝地从坍缩完的混合物里剥离出点酸涩和后悔。 

       ——下次,还是别让别人这么担心了吧。 

5. 

       当然,后面浪high了的陆教授在登机——航天飞机——时是肯定不记得这句话的。 

       王鹏得知这个消息后并不惊讶,带着无奈的笑点了根烟。 

       他现在比起以前已经很少抽烟了,能让他下定决心戒烟的是那个人,但让他又想抽烟的也是那个人。 

6. 

       众所周知,陆教授是一个很坐得住、也乐于蜗居的人,但又非常能搞事——各种方面。 

       因此王鹏对于这位老板显得非常佛系:“……年终奖大概没了,但我自从跟了他之后就再也没指望过年终奖。” 

       陆·星空科技董事长·东亚电力公司股东·舟在从颜妍处听到这句打趣的话时摸了摸下巴,掏出手机给CEO打了个电话。 

       不就是年终奖吗?早说啊,你看我像是缺钱的人吗? 

7. 

       陆教授的忙除了在大工程上,更多的也在学术界。他是举办大型学术会议和参与授奖仪式最频繁的学者,没有之一。 

       而每当这种会场一出事,科学界分分钟暴毙的会议进行时,国安、总参就和金大的院长一起秃头,痛并快乐着。 

       这时候的舞台只属于一个人。 

       这时候的世界也只有一支笔、白板和希腊字母组成的式子。 

       王鹏通常在台下,在满室的寂静中倾听笔锋划过的声音。 

       他的学历不低,甚至高过九成九的同龄人,但和满堂七十亿里的上百人来说,也许有和没有并无区别——况且专业并不对口。* 

       但他能从旁人的惊叹、佩服、敬仰中,隐约触摸到一点,关于真理与知识的瑰丽与震撼。 

       暴雨在电闪雷鸣后侵盆而下,这是一场由人类缔造的、笼罩整个世界的大洪水,创造出全新的世界与规则。 

8. 

       陆教授开始怀念起普林斯顿,临近圣诞,打算在屋里砌个壁炉。 

       王鹏认真回顾了一下建筑的构造和各项指数:“是供暖不够吗?” 

       陆舟穿着一件藏青色的线衫,毛茸茸的质感在暖色调的灯光下显得居家而气质慵懒。他抿了口被子里的速溶咖啡,笑:“供暖够就不能装了吗?” 

       ——当然可以,只要是你想要的,什么都可以。









*王鹏在原著中摆弄过专业工具,而且国防大学也是很强的985,妥妥的武力与智力并肩!





二十四也许应该改名“手把手教你如何扣原著糖”,向来是坚定原著党的我尤其擅长这个,在这本书的某个情节之前也一样。

王陆其实是一个不那么平等的cp,陆舟认为人生而平等,但对于王鹏来说,陆舟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比自己重要得多。而且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放下对陆舟的尊敬,没有昵称,连代称都一直是“您”。

当然这也是另一个方面的好磕,但对于写多了势均力敌的我来说就是一种挑战和挺新奇的体验了,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陆教授和王鹏的人设都不是那么好把握,因为小说的重点一直在科研和工程上,对于其他方面和细枝末节的东西并没有进行刻画,作者着力塑造的显然也不是这个方面。

这也是我从看书以来一直认为的问题,节奏太快了,推进得太赶也太匆忙,快到哪怕给出了合理且逻辑顺畅的理由也依旧显得荒诞的地步,即使作者的文笔再好笔力再强也难以驾驭这种速度以至于不断地有“似曾相识”的重复感。

不过想想作者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快餐科幻网络爽文,也就释然了,起码主线方面对于网文来说已经是无可置疑的一流。

以下是一些暴躁吐槽

港真这本书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作为一个从古早起点看到现在的读者,我对女角色和感情线的屎的忍耐力堪比王八,谈恋爱?哦那谈呗。投怀送抱?哦那投呗。开后宫?哦随便啦。弯掰直这种鬼一样的情节我都能没有任何反应,写得好那最好屎一点也没关系。

我一直自诩只要剧情够好感情戏怎样都无所谓,眼动屏蔽是我练了近十年的绝技。

……然后,呵呵

狠还是你狠,晨星。

我忍了韩梦琪那么久,忍了那么多傻逼一样的感情戏,后来发现我才是那个傻逼。

我一直以为屎的只有女角色,万万没想到有一天会栽在主角的渣上。

特么的!!!我还真没想到!!!

ooc,OK,学姐从最早的大大咧咧到后来的娇羞慵懒职业女我可以忍,大不了少一个挺喜欢的配角,然后……

陆教授……?

???????

为了不写后宫所以你就往渣里处理了是吧?反正后期了可以撕人设放飞自我了是吧?我知道上一本书后宫也没什么反应结果你这处理特么的还不如后宫呢!!!!

狗改不了吃屎

我看到那之前因为剧透已经有了心理预期,但还是气到半夜摔手机。

很好,相信多年之后我依然会铭记这个剧情文笔逻辑都很好但生生用感情戏逼我滚蛋的书,开创了我这么多年记录:)



……最后还是,鹏哥真香.jpg

评论 ( 60 )
热度 ( 502 )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枫流飒沓 | Powered by LOFTER